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珠海 駕駛証 期滿換証。2022年10月,在珠海橫琴的辦証過程及經歷分享。

聲明:政策和程序時有改變,以下過程,是個人在2022年10月成功期滿換証的經歷分享,有些個人經常有準備在身上的東西,或個人知識,未必會特意列明在下方。


先簡單提供我總結的最快的流程:


註:所有証件都要用回鄉証號碼,號碼不包括換証次數。

1 - 先在澳門影相鋪拍照(不要穿白色衣服,最好穿顏色對比白色是鮮明的),拿相片採集回執和能用在珠海駕駛証的相片至少3張(醫院體檢1張,辦証2張),澳門相鋪最少是印半打(6張),把半打相都帶是比較好。

2 - 坐的士到橫琴口岸出關,出關後再坐的士到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進行體檢。

3 - 坐的士到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辦証。

4 - 辦証完成後,走路到關口回澳門再坐的士回家。


聲明:我不是這樣做的,因為程序有變,一開始預計的流程不能用,以上是我完成辦証後,總結出來怎樣最快最方便。


詳細介紹請看下方: 




最初的資料搜集後決定的流程:

1 - 穿白色以外的衣服, 坐的士到橫琴口岸出關

2- 走路到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辦証,使用服務中心的自助機,自助體檢和自助照相,然後辦証。

3- 辦証完成後取得新証件,走路到關口回澳門再坐的士回家。


流程改變原因:

- 到達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後,發現自助機不能使用回鄉証進行自助,所以經服務中心的櫃台服務員介紹,去了附近地方照相和體檢。

- 自助機在搜集資料時,說明能支援回鄉証,但最後無法使用回鄉証。

- 橫琴人民醫院在資料上說駕駛証體檢只能在星期三下午有服務,但實際情況是辦公時間都有服務。


最後我所走的流程:

1 - 穿白色以外的衣服, 坐的士到橫琴口岸出關

2 - 走路到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,發現自助機不能用回鄉証,到服務中心櫃台詢問拍照和體檢地點。

3 - 走路到方快照相館照相,以回鄉証號碼得到實體相片8張和相片採集回執,照相到離開約5-10分鐘。

4 - 坐的士到橫琴人民醫院,以回鄉証號碼做體檢,使用實體相片1張,進入醫院到離開,約30分鐘。

5- 坐的士到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辦証,以回鄉証號碼辦証,使用實體相片2張。

6- 辦証完成到取得新証件約用10-15分鐘,然後走路到關口回澳門再坐的士回家。

從橫琴口岸出關,到回到澳門,共用約3小時。


介紹到達的地點:

(所有地點,都是要用回鄉証的號碼來當証件的,澳門証件號碼,已經不再使用,只有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要求澳門証件來做取消動作,因為我先前的駕駛証是用澳門証件號碼注冊,但現在只能用回鄉証號碼,所以要有這個証件來改一下,其他地點,也因為要同步資料關,要用回鄉証號碼,號碼不包括換証次數)


-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 - 交通管理横琴服务中心 - 珠海市香洲区环岛东路3018号横琴国际商务中心北塔一楼商郡175号车驾管业务办事大厅1楼。

地圖程序中的名字是: ICC横琴国际商务中心 


-方快照相館 - 方快照相馆(三一南方总部大厦店) - 珠海市香洲区都会道华策国际大厦南侧约50米 (1楼)

百度地圖給的地址很好,會知道在那個方向,高德地圖,直接寫門號,要找很麻煩,我在找時,是用高德地圖,所以找門號我是在1樓都找一遍才找到

可以即時拍照,即時取回執和相片。


- 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 - 珠海市人民医院横琴医院 -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兴路118号

這個我在拍照了後才能去,因為會要求提拱相片,而照相館所給的駕照相片是可以接受的。

橫琴人民醫院在資料上說駕駛証體檢只能在星期三下午有服務,但實際情況是辦公時間都有服務。


個人在澳門的準備 :

- 選擇到橫琴口岸的方法:坐的士

因為巴士到橫琴口岸的班次,和能上車的地點都不好;即使自已駕車到橫琴停車場,也要走一段路乘坐巴士到橫琴口岸,所以選擇坐的士到橫琴口岸。


- 地圖程式 ; 百度地圖 / 高德地圖

我是用高德地圖找地方和導航,模擬一下要怎走;而且打算用高德地圖叫車,健議也要安裝百度地圖;因為用地圖和地點的資料有些不同,可以用作補完資料;

地圖程式叫車,可以在地圖選點上車及下車比較方便,但用支付寶叫車,只能輸入地點,不能地圖選點。我是在大馬路邊,邊按邊等的士,還沒按到叫車,就有的士了。


- 微信支付:

在橫琴很多地方都可以用支付寶或微信付款,但是最後在辦証的地方(交通管理橫琴服務中心)只能用微信支付,所以要有準備。辦証付費時,要選政府的收款銀行,理論上可以隨便選一個,但我一開始選中國銀行付不了款,改選建設銀行後就可以了; 實際情況可以問一下服務員。


- 傘:

因為橫琴的地方大,即使是大廈附近的路上,也沒什麼能檔太陽。


- 行動電源:

因為我的電話是幾年前的機型,幾小時的時間,都在使用電話導航和找資料的話,用電很多,帶上行動電源以防萬一,實際我約用了40%電。



可以在澳門多準備的東西:(我沒有在澳門準備這些東西,只是在常理上推斷可以在澳門準備)


- 人民幣現金:

因為出到橫琴後,發現因為訊號問題,電話出問題,雖然最後成功更改設定和重新開機後能用,但有什麼問題至少要有現金可以保證坐車回家。


- 照相:

有時間的話,可以先在澳門拍照,但澳門影相鋪做事情不會太快,上午拍照,最快下午才有,下午拍的話,要明天才有,但橫琴的可以做到很快就有相。

也可以在微信,找一下有什麼程式,可以拍照和拿相片採集回執,但還是要到實體店把相片和採集回執印出來。


關於12123 程式:

也是因為回鄉証,澳門身份證的原因,12123 app 網上駕照續期用不了,客戶服務員說因為資料庫沒有這些證號的原因,所以要親身去櫃台處理。


最後說一下解決電話訊號問題:

我的大陸卡是中國聯通,我的電話是雙卡雙待,我是先把澳門的卡關掉,然後把大陸的卡,設定存取點為手机上网,再手動選擇運營商的網路,為中國聯通4g。


後話:

沒有附上搜集資料時的網址,因為很多東西常變,像地點/要求資料/方法,附上資料怕誤導,健議即使找到想要的資料,也在幾天後,換一下關鍵字,再找一次,確定一下,還要看那資料是什麼年份出的。

像橫琴什麼地點能辦証,一開始我找到的是交管所(交通大隊),然後我在找自助機資料時,發現資料中,有差不多的關鍵字,就用那關鍵字來找,結果發現在2022年初,就轉到服務中心去做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